琉璃創作

∣  藝術美學    生活美學    古典美學    流行美學   建材美學  ∣  食物美學  ∣  



琉璃,是中國古代玻璃的雅稱;現代則成為一種結合藝術與氣度的精品。其繁瑣的製作過程,將一次次考驗著製作者,


在脫蠟鑄造技法的琉璃淬煉過程中,得克服各種材料的熔合、溫度的掌控、精密的退火…等。

高溫下,琉璃傳遞的即是一種琉動美學。




琉璃氣泡 /

琉璃在燒結過程中,玻璃膏會徐徐流動而產生氣泡,

好比為作品注入生命一般,

外國藝術家稱︰「氣泡是琉璃的呼吸」。





琉璃欣賞 /

不過琉璃創作技法的作品,呈現著各種不同技法

獨特的巧妙之處,但琉璃精品的色彩瑰麗、流動的材質,

是其他材質無法取代的,其中晶瑩剔透的氣泡,可感受到琉璃呼吸中透出的純淨之美。

作品所呈現的光影效果,能恣意綻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。




琉璃創作技法  /

琉璃創作技法自遠古以來至今並未有很大的改變,大致可分為冷工與熱工技法兩大類。

冷工技法為創作過程中不需透過火焰,在常溫下進行切割、研磨、拋光、噴砂等動作,藉由機台對玻璃原料進行造型。


熱工技法則是將玻璃原料在高溫狀態下,進行塑形。常見技法如吹製熱塑、脫蠟鑄造、熔合、烤彎、拉絲/火槍/噴燈等。

各種技法都獨具特色,無法取代,如脫蠟鑄造技法能呈現造形分明、生動擬真的造形;吹製作品能完成呈現器皿類作品;


拉絲技法能色彩分明的表現出細緻造形;熔合技法能完美呈現平面色彩的變化。

而每種技法,都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,方能應用自如。

琉傳天下Glastory,掌握住更種技法的特點,巧妙的結合應用各種技法,創作出有別傳統的琉璃作品。






琉傳天下藝術館,有詳細簡單的導覽與介紹,讓喜愛藝術館創作的大眾,

得以接觸這神秘的領域。


長久以來,琉璃天下藝術館志在分享琉璃藝術生活化,樂於分享專業與知識。藉由這個平台,

將許多創作的過程點點滴滴的紀錄下,讓廣大的朋友,能夠接觸到這美好的傳統工藝。
好友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