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藝遊

躍動的璀璨─專訪琉璃藝術家周宇軒


文/李瑞娟 攝影/彭偉銘

愛上琉璃的藝術家周宇軒十三歲舉家移民英國,並專攻熱門的航太科技系,成年後返回故鄉臺灣,選擇潛藏在他心底最深處的工藝─琉璃藝術,從此栽進這一項流傳已久的工藝世界中!



篤信藝術就是生活

「藝術,就是要融入生活;所以我創作貼近生活與心靈感受的藝術品;結合琉璃千變萬化的特性,創造了無限的可能。」也因為如此,用多種琉璃技法可以激盪出各種創意,比起單一的技法,更能創造出創新的作品。

在周宇軒的創作場域,有多樣技法的研發創新,且每一種技術發展都是考驗,包含材料、溫度、技法、設備、器具、製程的創新、產品的創新……等,都有很大的學習與挑戰空間。

 為了展現作品的價值,周宇軒不斷提升設計實力與美學品味,持續創新研發新製程、新技術,冀以嶄新的思維與技術,賦予琉璃百變風情。



內心喜樂、外表敦厚的藝術家

在欣賞作品過程當中,會讓人很容易跟他的作品產生「麻吉頻率」;保有赤子之心的他也會將幽默想法融入創作中,有各樣靈動的小鳥、活潑的雞寶寶,甚至自古流傳的吉祥麒麟,都觸動得到內心最童稚的那一面,進而產生心領神會的感動。

周宇軒目前致力於推廣品牌價值,成立了琉傳天下藝術館,同時也是經濟部評鑑通過的觀光工廠,他很希望把臺灣發展琉璃藝術的文化精神傳揚到國際,希望不管到世界哪一個角落,都能看到臺灣發亮的琉璃文化,「也非常歡迎社會大眾,來跟我們共度一段內心對話, 那就是與琉璃相處的心靈時光!」




好友人數